树人百年青山犹在,笃志高翔初心不改

——纪念爱国爱港实业家唐翔千先生诞辰百年

9月16日,纪念爱国爱港实业家唐翔千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办。爱国、创业、重教是香港知名实业家唐翔千先生一生闪耀的光芒。唐翔千先生是香港和祖国内地沧桑巨变的历史见证人,也是一位积极的参与者和开拓者。他以一颗赤子之心,践行实业救国,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建设责献卓著;他一生爱国重教,追求进步,以父之名设立“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支持教育,造福桑梓,惠泽百校数万师生。唐翔千先生的一生是风雷激荡的一生,见证了中国从民族危亡走向独立、走向开放、走向富强的历程。以他为代表的唐家三代人,始终秉持爱国重教、培育英才的理念,为实业救国、教育兴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自2015年起,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在唐翔千先生的支持下,全面助力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办学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领袖型、创新性人才。

“尊师重教是唐氏家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财富”

唐翔千先生深知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2016年,唐翔千长子唐英年先生代表唐氏家族和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协议设立“唐君远讲席教授基金”,支持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唐英年与时任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共同完成捐赠签约

陈谦斌获授首位上海交通大学唐君远讲席教授

2017年4月,时任密西根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现任密西根学院院长的陈谦斌教授获授首位“上海交通大学唐君远讲席教授”荣誉称号。在加入学院之前,陈谦斌是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汉茨维尔分校化工与材料系的系主任和终身教授,曾获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技术创新奖”、“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年度杰出青年航天工程师奖”在内的诸多重要国际奖项。陈谦斌十分敬佩唐翔千先生具有远见卓识的眼光和创新精神:“他厚道朴实,踏实稳健思想敏锐,意识超前,这一点深深地影响了我,也帮助我们深化了密西根学院的办学精神。”在陈谦斌教授的带领下,密西根学院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师资队伍的引进和管理体制,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助力学生多元化发展。

除管理工作之外,陈谦斌教授也从未远离过创新性人才培养的第一线。他多年来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授流体力学和机械实验等课程,启迪学生创新思维,鼓励学生交叉创新。正因为像陈谦斌教授那样一大批教师的共同努力,密西根学院不断实现新的突破,继2010年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后,2023年再次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殊荣。

“做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首位唐君远讲席教授,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样的一颗火种,将这份责任和荣誉继续传承下去,让唐氏家族的精神能够引领更多的人。”经过陈谦斌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和博士生都在学术上不断攀登高峰,譬如:马鸣超同学获得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发展奖学金,毕业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火苗同学获得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发展奖学金,毕业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继续流变学相关的研究,将传统流变学与疾病诊断相结合,在世界最前沿的科研赛道上继续追求卓越。

“我对工程师的培养深有感情”

求实学、务实业是上海交通大学一百多年的办学传统,也是唐翔千先生一生的写照。尊重实业、尊重教育、尊重人才、尊重科技、尊重市场、尊重社会,构成了他贡献国家、推动进步、兴办教育的基本原则。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建设“唐君远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学生提供立体且充分的创新创业软硬件支持,促进工程教育的创新发展,也是在践行唐翔千先生重教育、重创新的理念。

唐君远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实景

唐君远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于2023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包含3D打印、机加工中心、电子电路制作等资源区,以及供讨论、培训和编写代码等的功能区,为学生提供验证创新想法、激发创新活力的广阔平台。如今,无论寒暑还是日夜,中心内经常有一群充满活力的学生在讨论、在思辨、在设计、在制作。忙碌的自助工具操作台、从不停歇的3D打印机、热火朝天的讨论室,无不承载着一批批学子锐意创新的决心与勇气。

学生在中心自助工具区讨论设计

学生在中心参与新生机械赛调试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也需要与日俱进。除了硬件上的支持,唐君远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也从体制和机制上帮助密西根学院推动全链条、递进式实践育人理念的落实。一方面,学院依托中心进一步推动产教协同,将产业前沿问题引入到学院毕业设计和大学生科创项目中,发挥校企合作育人的优势,对接通用电气、西门子、腾讯、蔚来等诸多国内外顶尖科技企业以及学院创业校友的企业,让学生以团队形式和创新思维接手企业提出的真问题,以项目实践提升学生对产业的认知,培养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中心也充分发挥策源功能,成为学生科创项目培育的主平台。中心教师结合学校创新创业平台、课程和实践等体系,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参与创新实践和科创比赛的机会,帮助学生打开视野、激发创新热情。在中心助力下,密西根学院本科生团队在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从近200支团队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一等奖等荣誉,巩守禄、郑诚等同学和团队在“互联网+”大赛等赛事上争金夺银,让唐氏家族务实创新的精神在这里落地生根,焕发勃勃生机。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建设家乡”

实现国家下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根本在教育,核心在人才。密西根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领袖型、创新性的人才,与唐翔千先生和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的理念不谋而合。密西根大学这所”公立常青藤高等院校”也恰好是唐翔千长子唐英年先生的母校,唐英年先生亦十分希望中美两所强校的合作能培养出更卓越的国际化人才。在唐翔千先生和唐英年先生的支持下,基金会设立了“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用以奖励和资助密西根学院赴美国密西根大学攻读双学位的学生,助力青年人才走出国门,开拓视野,创新思维,锻炼领导能力,激发无限创新潜力。该奖学金是目前密西根学院颁发的最高荣誉奖项之一,在学生中极具影响力和号召力。截止2023年7月,唐君远密西根学院奖学金已奖励18名获奖学生(共计34人次)和31名荣誉提名奖学生。

唐英年与时任交大校长张杰共同完成捐赠签约

对于获奖学生而言,唐君远奖学金不仅帮助他们减轻了出国留学的经济压力,更是一份荣誉和责任,鼓舞着他们勤耕不辍,为国家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创造更大的价值。首位唐君远奖学金获奖学生郭子奇表示:“唐君远奖学金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在出国后能一往无前地去探索新的成长机会。唐翔千先生爱国爱港、实业救国、回馈社会的故事让我在职业选择的关键期,坚定了回国创业的决心,为制造业、为实体产业去创造更大的价值。”奖学金获得者、曾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习的明宛萱表示:“唐翔千先生的精神深深激励着我,鼓励我敢于跨越万水千山,走出国门,在更高的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我也一定会笃志高翔,在中国智造、中国环保等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唐君远奖学金获得者明宛萱致力于环境保护

万顷水载万顷情。在唐翔千先生的支持下,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在师资引进、创新人才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全方面立体式支持密西根学院的发展,并不断发挥着溢出效应。学院培养出的大量英才,不断攀登学术的高峰,走在时代的前沿,投身人类进步的事业。

从时代的山巅回望,我们能更清晰地看到唐翔千先生把握时势的敏锐眼光和爱国重教的一片丹心。在他的带领下,唐氏家族用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实干精神,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许多实际的贡献。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唐翔千先生实业强国、重教育才的高尚品格和爱国情怀,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