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晚,“黎明杯” 第十一届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决赛在密西根学院龙宾楼的中集报告厅和唐君远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决赛的嘉宾有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团委书记吴钰蔚,18级思政老师周奇,18级研究生思政老师徐国斌,科协指导老师洪含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国锋,本科生思政办公室副主任、18级思政组长王文章,团委副书记、科协指导老师戴雨吟,本科思政办主任助理、18级思政老师彭唯实。


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发表致辞,鼓励参赛队伍,预祝比赛成功。

本届比赛的主要任务是沙地挖掘。大赛以沙漠考古为背景,加入了更多竞争和趣味因素。选手在从沙地里挖取工件的同时,需要巧妙避开地上的“地雷”,并且利用“旗帜”的特殊规则与对方进行博弈。如何在沙地上行走自如,以及如何快速高效地挖取工件成为本次大赛最有挑战性的部分。当然,在决赛中,策略的选取也显得至关重要。

经过初赛的洗礼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的新生机械赛8强队伍各有特点。有的队伍本身挖工件的效率不算高,但却凭借鬼才策略接连战胜强敌闯入总决赛;有的队伍以灵活取胜,频频冲击对方保护区挖取工件并得手;有的队伍凭借操作手“电竞玩家”般的娴熟走位,上演了一出零秒绝杀;甚至有的队伍祭出了大杀器——激光定位,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自动化,让观众们惊叹不已。不管是车子本身的设计还是策略的选取,选手们都展现出了超强的创新能力,让这次决赛变得异常激烈、精彩。

精彩花絮

? 红方试图进入蓝方保护区,却不幸触雷。此时红方已有一部分在蓝方保护区内,聪明的蓝方抓住红方罚时的机会,与其接触,直接送红方“回家”并且清空了红方车上的所有工件(有足足100分呢)。蓝方就此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 某场比赛的最后2分钟,双方上演了一场激烈的插旗大战。红方试图将旗帜插入蓝方保护区,却一直遭到蓝方阻挠。接着红方抓住一次破绽成功插旗,但蓝方也不示弱,随即拔掉了这面旗帜。蓝方没有主动继续将另一面旗帜插到红方场地,而是直接拔起并丢弃旗帜,最终凭借工件数量上的优势取胜。

? 在特意准备的表演赛上,未进入4强的4支队伍在同一片场地进行了一场“大混战”。没有了胜负的压迫,大家很欢乐地玩了起来。有两支队伍的操作手是第一次上场操作小车,还有两支队伍开始秀操作,比如把地雷放进另一辆车的储物区。表演赛活跃了总决赛之前的紧张气氛。

? 总决赛中,红方因电机断线陷入困境,虽然及时喊了暂停,但还是被对手偷走了一个工件。比赛时间所剩无几,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在蓝方在其得分区倾倒工件的一瞬间,红方小车开足马力闯入蓝方区域,同样挖取了一个对方的工件。最后,凭借红方操作手的神级走位,他们在比赛将要结束时把这个工件倒入了己方得分区,成功绝平。最终,两方工件种类、数量完全一致,这也导致两支队伍紧接着又进行了一次加时赛。

? 神奇的是,在总决赛加时赛中,两支队伍再次打平。不过具有争议的一幕是,红方小车在最后时刻将一个工件倒入了得分区,这次的得分是否有效呢?最后,经过仲裁会的仔细讨论和对录像的多次回放分析,判定双方再次打平。

决赛精彩时刻回顾

经过激动人心的决赛,我们终于见证了本届“机王”的诞生以及前四名的另两支队伍。经过仲裁会对总决赛结果的仔细商讨,来自密院F1837005班的3号队伍和F1837009班的20号队伍获得并列冠军,而来自机动F1802008班的19号队伍和F1802003班的24号队伍分别获得本届大赛季军和殿军。

密西根学院F1837005班的3号队伍和F1837009班的20号队伍获得并列冠军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F1802008班的19号队伍获得季军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F1802003班的24号队伍获得殿军

比赛组织人员和工作人员合影

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是由密西根学院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主办,面向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的科技创新赛事,至今已经举办十一届。该赛事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考验团队内部的配合,为日后项目型的课程打下了基础。对于同学们而言,新生机械赛既是一次展现自我、应用知识的机会,也是一次学习提升、收获友谊的机会。多年来,大赛发起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比赛,容科技、竞技于一体,受到了学校、家长、社会的广泛好评。

文字、排版 | 密院科协 任启涵

照片 | 密院学生会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