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机械赛已经告一段落了,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诞生了两个来自密院的冠军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获奖感言和经验分享吧!

密西根学院 – 20队

F1837009 队长:钟仕杰

一 获奖感言

钟仕杰:前后五个3D打印的铲子见证了这一个月中全场唯一不带配件全自制小车的更新换代,真的难以置信。在龙宾楼的四天通宵,诠释了团队的内涵。从结构图纸,财务,钻孔,电控,再到操作手观察员,每一环都像是齿轮一样严丝合缝。我们最终的小车可能并不是结构最优解,但一定是团结的最大公约数!

彭润:能够获得这次冠军称号,很大一部分与运气相关。抛开运气而言,最大的突出点应在于:队员之间的高度默契与团结协作。从初次相识时的青涩,到逐步熟识后的默契,一直到最终取得冠军时的共同呐喊,展现了我们队员同心协力的一面。我还依稀记得我们在龙宾楼通宵的日日夜夜,欢快地安排各自的睡眠时长,然后有人睡去,有人继续奋战;我也记得一次次我们在比赛当天凌晨4点成功调试出电控时的欣喜若狂;若是谈起机械赛中上天赐予我们什么,那或许并非是我们的冠军之名,而是一群团结优秀的队友与这宝贵的回忆吧!

范思敏:记忆最深的大概是一块arduino板活生生在我手里发烫然后甚至冒烟,虽然它只是我们无数壮烈牺牲的信号板之一。因为驱动板在初赛前一天下午烧了,我们队差一点弃权初赛,最后靠着别的队支援的L298N活下来,没想到还走到了决赛拿到了冠军。生平第一次通宵在初赛前一天晚上献给了机械赛,然后又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甚至我们在龙宾楼的睡眠质量都变得越来越好…但是造车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是看到问题被我们一个个解决,最终舵机,小车都能正常运作的时候,也真的是发自内心真正的快乐。在笑声歌声哀叹和欢呼声中度过的四个龙宾楼冰冷的夜晚被我们的队员们戏称为“龙宾楼轰趴”,神奇的是,我们总能在比赛开始之前解决掉所有存在的问题,大家都笑着说是锦鲤的加持,但其实我们都很明白,这是团结的力量。

二 经验分享

历史之上,大大小小战争无数。资源掠夺,谋权篡位,上演的无非是一个个野蛮与文明间的抗争。文明之力看似坚不可摧,然而每每遇见野蛮,都会败下阵来。雅典之于斯巴达城,宋朝之于可汉帝国,都是野蛮摧毁文明的有效力证。而这,也同样成为了我们的车体设计的核心理念:以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豪夺比赛之桂冠。事实证明,这一设计确实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

花里胡哨的高端操作,没有必要;网上现成的配件套装,看不上眼;因此,纯粹的自主设计和手工打制,贯彻于始终。铲子采用并非主流的单自由度设计,为的是最大程度地简化操作难度,并减少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运用轮式移动而非履带移动,为的是加强灵活性,使其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上有最好的应变能力;拆除固有的机械抓结构,用锯得的两根软木块,缠上羽毛球拍专用手胶,钻上法兰作为改良后的专用夹子,并在前端缠上橡皮筋和胶带来确保其能夹地严丝合缝。

最终,如各位所见,“野蛮”终究仍战胜“文明”,同时也印证了裁判长“我们交大人绝对能作出比网上现成的东西还要好的小车”的预言。这辆车无疑最为直观地体现了交大学生一流的动手能力,无中生有的创新能力,和稳扎稳打的实力。

密西根学院 – 3队

F1837005 队长:李泽玺

一 获奖感言

刚开始初赛的时候,我们的小车确实有些不完善,能进入8强全是靠运气,但之后我们改进了小车的装置,把双自由度的铲子改成了单自由度的,这才有了和其他选手竞争的资本。而到了决赛,其实靠的还是操作和策略。比赛时间充裕,可以考虑如何在对手倒工件的时候偷对面的工件,也可以考虑如何阻止对面往我们的场地上插旗帜。可以说,决赛的时候是紧张刺激的。比赛的车辆都经过层层选拔,不存在侥幸获胜的情况。在最后争夺决赛的时候,也会因为得分领先而欢呼雀跃,会因为工件掉出而垂头丧气…总之,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经历,希望以后也能参加类似的比赛!

二 经验分享

设计理念

刚开始我们就使用了”钉耙”的结构, 因为相比于铲子和爪子, 它能够更加高效地将埋在沙地中的工件挖掘出来并放入储存框中. 连接部分我们起初采用的是双自由度的机械臂, 但之后发现这样一来不仅会加大小车的重量, 使小车中心不稳, 并且会让履带陷入沙地中, 而且增大了比赛时操作手的操作量. 之后在八强以后的比赛中, 我们把它改成了单自由度,不仅解决了双自由度机械臂的问题, 也极大地增加了挖掘工件的效率. 同时我们在小车的尾部加了一个用于夹持旗帜的机械臂, 解决了小车重心不稳的问题. 但这样做也带来了一个问题: 储存装置必须从侧面将工件倒入得分区内, 而受到小车底盘和履带的限制, 使工件不能如愿以偿地倒入得分区内. 如果我们能解决这个问题, 可能能在决赛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比赛策略

1. 挖掘中立区的工件.

2. 在对方倾倒工件时去他们的发车区(离得分框最远的地方)偷工件.

3. 在己方倾倒工件的时候留意对手来偷工件.

4. 挖掘己方工件.

5. 拔掉己方区域中的旗帜.

比赛刚开始时, 进行(1). 将中立区中可见的工件挖完后就去倒工件. 最好不要在车上还有中立工件时就去偷对方的工件, 因为出现过对面偷我们工件, 在我方区域中被我方小车碰撞而失去所有工件的情况. (2)和(3)视己方小车和对方小车的速度差异灵活调整, 必要时可以将己方地雷铲到对手行进路线上进行干扰. 对于(5), 我们放弃了通过将旗帜插到对方区域而使对方得分减半的想法. 原因有两点: 经过测试, 我们的小车并不具备将旗帜按要求插入沙地的能力(插入沙地5cm), 只能直接把旗帜扔地上; 将旗帜插到对方区域后对方可以很快速地把旗帜拔起并扔到地上, 而且没有一辆小车有能力把掉在地上的旗帜再捡起来, 从时间成本上考虑性价比不高.

其余特殊情况比赛时灵活应变.

这次新生机械赛,很高兴能看到每支队伍都发挥他们的创意,花费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身于比赛中,享受着比赛的过程。再次恭喜以上两个队伍共同夺得这次机械赛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