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由密西根学院研究生会事业部主办的“博士生们的N+1种可能性”讲座在俞黎明中心成功举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陈谦斌、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研究生会事业部部长谢涵主持讲座。
照片1_副本
讲座中,针对博士生对毕业后发展方向的困惑,陈谦斌和刘燕吉细致梳理了博士生毕业后的多元选择,并给出了着手准备的时间表:

  1. 高校教学岗位。陈院长希望学生定位于优秀学校,并时刻关各高校的用人需求
  2. 科研院所。可通过导师推荐等方式,与定点机构建立联系。
  3. 博士后。需要在毕业前一年开始着手准备,并积极与未来的导师建立联系。而部分金融机构也招收博士生,不限专业。
  4. 大公司研发部门。不同于本科生、研究生需要去用人市场海投,博士生通常通过专业会议发言等机会引起用人单位兴趣,所以要多争取参会机会,并善于与人建立联系。
  5. 小公司研发部门。通常指规模在30人以下。在这样的公司可以有很大的锻炼,可以通过快速学习掌握行业状况,今后往更高更深的平台发展。
  6. 国家政府机关。博士生群体是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的重点培养对象,可积极报考各地及中央选调生。
  7. 创业。转化技术,为大众服务,同时开创自己的事业,也是博士生非常好的选择。

照片2_副本
最后,陈院长寄语在座博士生:前几届毕业生,对于建立学院的信誉和口碑至关重要。愿师生共同努力,共同打造有国际声誉的密西根学院。经过此次讲座,许多博士生纷纷感到豁然开朗,对于未来更有信心。同时,也开始思考人生选择的多样性,为日后的职业及人生规划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