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940_meitu_6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袁一鸣,来自F1137103班,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表达我对母校,对密西根学院的感谢。
最近,学校的食堂越关越少,来参观的高中生越来越多,附近宿舍楼的改建施工逐渐走到尾声,其他院的同学也从全国各地的旅游中踏上了归途,我想,再不毕业,2015级就要来了。
四年一梦,一梦四年,密西根学院承载了我们青春时节最美好的回忆,定格了我们年少轻狂最难忘的瞬间。四年前,四五十页报告对进入大学的我们而言还是天文数字,如今这已然成为最低消费。四年前,wikipedia 还是我们查阅资料的重要途径,如今这早已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四年前,电阅还是大家的最爱;如今,俞黎明中心已成为我们的新宠。四年前,我们还寄居在法学院的屋檐下,如今连那个圆形建筑物上都刻上了“密西根学院”这五个大字,而且一栋崭新的大楼正拔地而起。
过去的四年里,学院的设施一点点更新,我们的知识结构也一步步搭建起来,四年前,我们来到这所年轻的学院,带着好奇与迷茫,不知将走向何方;四年后,和学院一起长大的我们挥别母校,怀着理想与信念,奔赴各自的远方。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词,点亮!是密院点亮了我们的世界,也让我们有机会去点亮更多的生命。
还记得那年我们初入校园,正是那些讲台上挥斥方遒的身影点亮我们的世界,是他们让我们明白,我们密院人生来就是要去改变世界的!我想感谢我们学院的Jason Daida老师,是他让我明白了“工程师拯救世界”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当我们看到残疾儿童坐上特别设计的轮椅的时候,当我们听说第一个无水厕所在千里之外的加纳被建成的时候,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或许我们尚且稚嫩,但我们能为这个世界带来改变。感谢每一位在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1400个日子里陪伴我们的老师们,你们的智慧如天上的星光,一星一点的在我们的苍穹里亮起,渐渐连缀成星系,静静汇聚成星海,我的世界从此群星闪耀!
Daida老师曾说过“Save the world, if that doesn’t panned out, save the part you were called help of”于是,在这里的四年里,我也学着用自己的微弱之光去点亮别人。
我要感谢密西根学院学生会,在这里我逐渐成长起来,发过传单、蹬过三轮、借过东转、跑过龙文,冰火的烧烤,东转的喧嚣,菁菁堂的热闹,还有聚光灯下的闪耀!在这里我们习惯了提前到达活动现场,在这里我们习惯了从舞台侧面观看整场演出。或许当初是因为羡慕聚光灯而加入,然而在这里的四年,我们却学会了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把舞台留给最合适的人,用自己的汗水去点亮别人的光芒。过去的四年里,我们不应该忘记,很多同学用自己的汗水与灵感点亮了这个学院,李衍融同学设计的回文体院衫,苏珊同学设计的活泼可爱的小恐龙,李及汉同学带领他的伙伴们创办“启程在即”职业发展手册,屈直、杨涧凡主导第一次影印成册的院刊,潘逸君们给我们呈现的一场场感动人心的晚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将人文、思考和美遍布每一个角落,这是我们F11给密院文化打下的深深烙印。我提议,为我们,为所有用自己的激情点亮这个学院文化的同学鼓掌,他们是这里的英雄。
而我自己,也曾渴望走的更远,去点亮更多的人。于是我来到了云南瑞丽勐秀乡勐秀中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初三化学教师。我还清晰地记得我到那里的第三天,我在学校里遇到了一位怀抱婴儿的小女孩,那是这里前年没有考上高中的学生,如今她已经是一位母亲了。青春在15岁的花季就出现了十字路口。那一刻,我深深地震撼了,原来所谓的命运就是被这样一种发展的不均衡书写着,而那一幕也成为我们之后不断奋斗的动力源泉。我们不是救世主,但我们希望帮助他们,哪怕只是一点点。即使最后没有成功,我们的执着能感染他们,让他们能微笑着面对今后的路。
其实,我们身边有更多点亮他人的故事,我们的学长回国创业,用机器人教育点亮中国高中生的世界;我们的同学加入军旅,保家卫国;我们的同学利用假期去柬埔寨做国际义工,在异国他乡发光发热;我们院自发组织的云南支教也已快进入第十个年头。我们密院人心中装着的,是这个世界啊。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曾经,密院点亮了我们的世界;现在,也让我们的光芒汇聚起来,去点亮我们身边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其实,今天站在这个台上,也是为了将来有机会代表F1137103班去感谢那些曾经点亮过我们世界的人们。
三年前,我和我的同学们经历了我们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死亡可以离自己那么近。三年过去了,伤口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抚平,但我们能带着这份疤痕勇敢地走下去。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密院人在面对灾难面前表现得团结和坚强;我们不会忘记,张杰校长在校庆上为我们洒下的热泪;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一个个不安的夜晚,是西34阿姨用自己的身躯在楼前为我们遮挡来自世界的恶意;我们更不会忘记,那一夜的东转,无数同学用灯光照亮了黑夜,一声声“交大加油”、“密院加油”让我们相信“我们永远不会独行”,那一刻,我真正的感到,这里是我的家。
今天,我们要离开这个家出门远行了,离别之际,让我们把脚步放得慢一些,再一次感受这个家的温暖。让我们再和兄弟打一次球,让我们再和室友喝一杯酒,让我们再去华联买一次鸡蛋灌饼,让我们再去食堂吃一次饭,让我们再去图书馆看一次书,让我们再和师长说一句感谢,让我们再放歌一曲,微笑着说再见!
最后,我想感谢在座的我们的父母们,对不起,过去四年里,陪伴你们的太少太少了,无论今后去往何处,你们都是我们心中不变的思念,谢谢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
我也想感谢在座的老师们,I want to express my gratitude to all the teachers. Thanks to you, you really make a difference in our life. Thanks to you, you show us a new way to view this world. We will never forget your wisdom, your patience, your kindness and your humor. I believe I spent wonderful four years here because of you. Thank you very much.
最后,感谢在座的我的各位同学们,再见了,在我最美年华中点亮我世界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