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在闵行校区举行。密西根学院教师Rockwell Clancy和Ryan Thorpe在与全校19个院系40名教师的同场竞技中脱颖而出,双双摘取外语教学学科组别二等奖。

此次竞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研究生院、教务处和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竞赛分为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和外语教学学科五个组别。教学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方面。参赛教师在赛前提交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5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及相应课程教学PPT,比赛当天,在已提交的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节段,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

7E8A9799

Rockwell Clancy此次参赛课程为《工程伦理》,作为这门课的主讲教师,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已任教5个学期。该门课程旨在探讨在国家、社会及经济层面上,科技所产生的正面及负面影响,从而帮助工科学生更好的建立工程师的职业伦理,培养具有责任感的国际性人才。此外,他还担任学院《中国哲学导论》、《职业道德与工程规范》等人文课课程的主讲教师,专注研究应用哲学、伦理学,工程伦理在中国的发展。

7E8A2374

Ryan Thorpe此次参赛课程为《英语学术写作》,该门课程能够让学生们接触到来自不同学科、题材的学术文章,帮助学生在初步掌握写作技巧的基础上把学术论文写得更加规范。此外,他还担任学院《莎士比亚研究》、《创意写作》等人文课课程的主讲教师,他在课堂上首先运用实践了创造性的教育哲学,用培育创造力将学术写作和语言学习之间的鸿沟连接起来。

青教赛是交大“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实践,是“学在交大”的深刻践行,对于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备战青教赛,可以“以教促赛”,使得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能力,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教学需求,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着力点,有力地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背景介绍

Rockwell ClancyRockwell F. Clancy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工程伦理学和哲学副教授、上海交大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拥有两部专著,最近一部为和Heinz Luegenbiehl共同撰写的《全球工程伦理(Global Engineering Ethics)》,由爱思唯尔出版社2017年出版。 Rockwell F. Clancy在工程与技术伦理学、道德心理学以及欧洲哲学、文学和技术伦理学等领域涉猎甚广,在《科学与工程学伦理》、《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学的新方向》、《哲学与文学》、《法语与法语国家哲学期刊》、《现代性/现代主义》、《元心理学在线评论》、《哲学期刊》等发表多篇文章与评论。Rockwell F. Clancy于201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2007年硕士毕业于比利时鲁汶大学,2005年本科毕业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

Ryan ThorpeRyan Thorpe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人文与写作课程助理教授、写作项目助理主任,兼任上海写作论坛组织的主任,在上海举办免费的公共研讨会。Ryan Thorpe现为《环球时报》(Global Times)、《第六声》(Sixth Tone)等英文媒体撰写专栏,在众多文学期刊发表文章,并从事Routledge第二语言创造性写作教学工作。他也是密西根学院文学期刊《Blue Tiger Review》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