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线上召开全体职工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相关工作。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及40多位教职工参与视频会议。会议由杨艳春主持。

杨艳春首先就过去数周学院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寒假期间,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相关工作预案,落实信息摸排、数据收集、冬季项目师生安置和在线教学安排等基础工作。他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战“疫”一线的教职工不惧挑战,迎难而上,随时待命,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主动性和积极性,令人感动。2020年春季学期,希望全体职工结合学校“按时复工、按需返校”的相关精神,做好线上办公的相关准备,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正常工作的影响。

郑刚详细介绍了新学期在线教学计划和工作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将于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全部课程教学预计仍然和往年一样于4月30日结束。他表示,学院早在5年前就已开始使用Canvas线上教学管理系统,教师们对于在线教学环境的熟悉程度较高。2月20日,学院开展了800多人参与的在线课程测试,并组建了所有春季授课教师的微信群,通过IT部门直接解答或教师相互学习等方式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2月24至25日,学院已完成了所有教师试讲,对全体学生进行的设备和网络情况进行了摸排。教学设备支持方面,学院已为所有春季任课教师配备电脑、iPad、手写板、手写笔、显示器、耳麦等线上教学设备。黄佩森院长高度重视线上课程的准备工作,全程参与课程试听,为保障线上课程的授课质量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学院合作方密西根大学也为线上教学提供了支持,推出了为密院学生特别定制的在线教学方案和课程。

随后,财务、科研、宣传、招生、教学实验室、学生工作等职能办公室结合各自办公室的职责和特点,就如何高质量开展工作做了汇报和规划。各个办公室将通过返校值班、线上办公等多种形式结合复工履职,保障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杨明在发言中指出,不论是居家办公还是按需返校都仍需注意健康防护,尽管疫情已有所好转,但不能懈怠。各个办公室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好值班准备和工作规划,熟练掌握各类在线办公工具,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他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可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黄佩森在总结致辞时表示,面对疫情,学院上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疫情是挑战,但同时也可转变为机遇,希望全体职工以此次线上教学和办公为契机,积极思考教育模式的革新,提高教育质量,同时优化工作流程,积极思考服务师生的新方案、新举措,为新学期及今后工作的开展做好谋划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