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月2日起,密院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将课堂教学搬到网络上。经过全体师生齐心协力,线上教学已经稳定有序地开展了两周时间。经过这两周,师生们对线上教学都有了更深的感受和思考。近期,我们邀请到一些参与线上教学的老师和同学,以线上访谈的形式,分享他们对于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的心得体会。

本期的分享嘉宾是来自密院教学发展中心的助教们。他们将从春季学期自己担任的课程助教角度,为同学们支招如何更有效地居家在线学习。

顾羲和

顾羲和 

密院大二学生,担任《英语写作》(Vy 200)课程助教

在我看来最重要的还是课堂参与度,因为像Vy 200这种锻炼思维的人文课,积极回答问题、参与讨论自然而然会提升你的课堂听课效率,网课也不会显得枯燥。所以我建议同学们积极发言,哪怕是一些朗读文本等难度不高的互动也很好。我们在上课的时候很多同学会打开摄像头,我觉得打开摄像头对于在线课堂的专注度和参与度会有很大的提升。对教授而言,他们也很需要我们在听讲时的一些表情回馈,这完全是一个对听讲双方都很有利的做法。另外如果写作遇到瓶颈可以找教授和助教讨论,通常会有帮助。

李泽方

李泽方

密院大三学生,担任《动力学与振动导论》(Vm 240)的助教

首先上课时要认真听课,遇到老师准备的例题和思考题积极思考,按照老师的要求参与互动,这三个好习惯一定要保持。在复习时尽量充分利用Canvas上面回看课程的功能。有很多知识再学一遍课就能巩固,有很多公式再听一遍推导就能理解更深入,有很多困惑再跟着课堂走一遍就能窥见端倪甚至获得解决的思路。此外,还要多参加OH和RC,很多自己实在想不通的问题可能跟老师聊几句就能恍然大悟,有些听课时自己容易忽略的知识可能听一遍复习课就能意识到其重要性。最后还要多读课本。这门课的课本写的很详细,很多很细的知识点都能在书中找到,比如“欧拉第二定律也适用于非刚体”(课本第120页)等等。课本的例题也很贴近这门课的要求。

方靖哲

方靖哲

密院大三学生,密院教学发展中心助教培训员,曾担任《爱情文学》(Vr 292)的助教

大多数同学初次接触Zoom时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什么功能都想试一试。在试讲课程、以及Zoom培训讲座过后,同学们对线上教学模式越来越得心应手。上课时,不少积极的同学会举手发言,有点害羞的同学在遇到问题时也会在聊天框中打字询问老师。我觉得对于人文课来说,由于没有很难理解的知识点,线上与课堂教学的效率没有太大差别,也比较轻松。大家可以积极举手,这样能更快地理解和吸收知识点,也不会因为整节课都在听讲而感到无聊。在分组讨论中,也希望大家不要保持沉默,可以互相交流想法,也是一种加深理解和锻炼表达能力的好方法。

顾振昊

顾振昊

密院大三学生,担任《工程概率方法》(Ve 401)以及《德语(六)》(Vw 311)的助教

短短几周,同学们已经逐渐愿意在课上打开视频、音频,甚至Annotate涂鸦功能与老师进行互动,而不是仅仅在聊天室发消息讨论;老师也能利用breakout room组织分组讨论,利用poll实时投票功能了解同学们的想法。线上教学对于大家来说有趣而新奇,不仅功能强大,也给了同学们一个畅所欲言,积极互动的机会。对于Ve 401和Vw 311来说,线上学习的缺点就是很难当面问老师和助教问题。因此居家学习一定要常用诸如邮件、Canvas、Piazza等工具与老师和助教沟通、解惑。另外,线上学习会导致同学之间的沟通不如线下。因此使用诸如Overleaf、石墨这类的文档分享工具,也会对大家完成Ve401的小组作业和课题有很大的帮助。其他能辅助学习的平台包括Coursera、MOOC等线上课程。这些平台的在线视频、在线编程练习对于同学们来说会很有帮助。

叶歆怡

叶歆怡

密院大三学生,担任《应用数学方法》(Vv 557)的助教

同学们还是挺适应线上教学的,课上和教授的互动明显增多了不少。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上周的一节课,整整45分钟,教授几乎都在回答同学们踊跃提出的各种问题,这在平时的线下教学是几乎不会存在的。而通过教授和学生的探讨互动,学生们能更深刻地理解课程内容,教授也更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这门课Horst教授在Canvas上给了一些教学video,同学们可以认真看完,并且在Piazza上积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