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建院十三周年之际,学院创新人才培养与发展分享会在龙宾楼中集报告厅隆重举行。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李新碗、副院长陈谦斌、郑刚,党委副书记杨艳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上海飞力勋铖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麦肯锡咨询公司、中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白玉兰远程医学中心、上海卫生远程医学网络有限公司等校方与企业代表,密西根学院和密西根大学的校友们,学院部分教职工、在校生及家长们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杨艳春主持。

DSC_6382

DSC_6318

黄佩森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天是上海交通大学123周年校庆和密西根学院13周年院庆,欢迎大家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前来参加学院第一次在龙宾楼举办的院庆活动。他从创业教育、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创新中心、智能互联、创新毕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近况。过去一年,学院积极探索创新与跨学科人才培养,新设的创业教育中心与跨学科教育中心均取得稳步发展。在学位项目方面, “全球学位通”计划已与密西根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尔湾分校、都柏林三一学院、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等国际知名学府达成合作。学院还将推出双硕士学位项目,现已和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达成合作意向,打造“机械+管理”跨学科高层次人才。此外,为更好地拓展构建网络型创新合作社区,学院将推出创新联盟概念,通过与机构、企业合作形式面向学生的创新课程、训练营、论坛、工作坊等活动,共同推进校企创新协同、技术进步。

DSC_6440

学院创业教育中心主任Pradeep Ray介绍了中心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回顾了中心建设以来举办的各类活动。2018年,创业教育中心成功举办全英文的创业大赛,吸引到来自上海各高校的30支参赛队伍;中心发起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德国卡尔斯鲁尔理工学院合作开设的创业学院,助力国际化创业人才培养。此外,中心还于去年9月举办创业周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科技公司专家带来创业领域的前沿热点话题,并安排企业参观,为学生们提供深入的沉浸式体验。

DSC_6453

创业教育中心指导教师卢承哲介绍了中心发起的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业项目(TESD),该项目旨在通过与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区域展开医疗健康领域的移动技术应用,宣传技术创业理念。目前该项目已于今年2月完成孟加拉国实地考察,共有12名上海交通大学在校生参与,与达卡大学、城乡发展学院、A21、格莱珉能源等当地合作方开展的项目已取得初步进展,未来还会将各项课题引入学院课程和毕业设计,共同推进该项目的深入发展。

DSC_6469

DSC_6486

DSC_6494参与“孟加拉挑战”项目学生、校友分享孟加拉实地考察体会

DSC_6515黄佩森代表学院向上海飞力勋铖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铖颁发捐赠证书

为感谢社会各界对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支持,此次院庆活动还特别设立“亚东奖学金捐赠感谢仪式”环节。亚东奖学金由专为高端装备提供高性价比关键元器件产品与高品质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上海飞力勋铖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捐赠设立,旨在支持和奖励密西根学院优秀学子刻苦学习和研究,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人才。“亚东”寓意“亚洲的东方有龙的传人”,寄托对密西根学院人才发展的美好愿望。

DSC_6542

李新碗在总结致辞时表示,创业教育中心介绍的孟加拉挑战项目让人深刻感受到落后与发达的距离其实并不遥远。密西根学院在过去十三年来也经历了不少挑战,学院在不断克服挑战的过程中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和令人引以为傲的成绩。今天,学院吸引了最好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建立了最好的教学设施和对外合作项目,也培养了一大批活跃于各行各业的优秀学子。他感谢企业对学院的捐赠,并表示学院将充分运用好相关资金,为师生们创造更具活力的国际化氛围和更加公平的教育与职业发展机会。 他也鼓励校友和社会各界友人常回来看看,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建议和支持,帮助学院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DSC_6561参与此次活动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