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炯/孙洁伉俪

——结缘密院,饮水思源

吴炯先生,高科技企业家和投资家,现任风和投资管理董事长。早年曾加入Oracle(甲骨文)公司从事核心技术研发工作,后加入美国雅虎并主持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技术开发,是雅虎搜索引擎及许多应用技术的首席设计师。1999年,他作为唯一发明人获得美国授予的搜索引擎核心技术专利;2000年,他作为天使投资人之一加盟阿里巴巴集团,创立了阿里巴巴美国分公司并出任首席技术官CTO,之后又致力于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整合后的管理工作;2008年,他作为投资合伙人身份转行风险投资至今。多年来,吴先生是许多成功创业者背后的天使,被业内人士公认为“福星”。

吴炯先生的太太孙洁女士,现任携程旅行网的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2005年至2012年曾担任携程公司首席财务官,是公司重要的管理者。她是善于“寻找平衡支点,美丽与智慧并存的华人女性”——在一个保持高速增长的互联网企业中担任高管,同时是父母的好女儿,公婆的孝顺儿媳,丈夫的贤内助,两个女儿的模范妈妈。吴炯先生孙洁女士伉俪被大家盛誉为“伉俪楷模”。

吴炯先生1985年入学上海交通大学,1989年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孙洁女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佛罗里达大学,他们得益于中美两国顶尖高校的培养。吴炯先生的父亲吴锡龙教授、母亲虞哲宾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辛勤耕耘40多年,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这也成为吴炯孙洁伉俪投身高等教育慈善事业的精神源泉。

密西根学院的办学理念与吴炯孙洁伉俪投对人才培养的期待十分吻合,他们相信学院能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有国际化视野的、有社会担当的栋梁之才。2015年10月,他们捐资1000万美元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吴炯孙洁永久基金”,用于全方位支持密西根学院长期蓬勃发展,根据学院发展需要,基金收益部分将永久支持学院讲席教授基金、奖教金、奖学金、学生创新基金等项目。为感谢吴炯孙洁伉俪的义举,也为永远铭记这份思源之情,上海交通大学将正在建造中的密西根学院新大楼以吴炯父母的名字命名为“龙宾楼”。

吴炯孙洁伉俪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践行者,他们的大爱佳话也感染着莘莘学子,激励他们揣感恩之心,怀理想之志,继往开来,将感恩与爱心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