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培养计划

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机械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等专业的硕士学位,学生须满足以下要求:

  1. 完成特定的课程要求;
  2. 撰写开题报告、开题答辩、撰写毕业论文、论文答辩。

注:机械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等专业的学位要求是一样的。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的学制为2.5年,符合上述要求的学生可授予硕士学位。未满2.5年毕业的学生,须办理提前毕业申请。

1. 课程要求

硕士生须完成规定的课程学分,且课程的平均绩点(GPA)满足最低绩点要求。硕士生须完成的课程包括:

(1) 至少21个经核准4xx 以上的工程、数学与科学相关的学分;

(2) 英语科技写作:3学分(VG50X)。须完成英语科技写作相关的三门课程(VG501VG502VG503),且这三门课程的平均绩点须达到3.0或以上;

(3) 国内学生须修政治课:3学分。国际学生须修汉语和中国文化概论:6学分;

(4) 培养计划中课程的平均绩点不得低于3.0。如果未能达到这个要求,学生须学习额外的课程,平均绩点将按照最高的21学分课程的绩点进行计算。

21个经核准的4xx以上的工程、数学与科学相关的学分须满足以下要求:

(1) 至少3个5xx及以上的数学学分;*

(2) 至少12个5xx及以上的本专业学分;*

(3) 至多6个外院课程学分,须经导师与研究生委员会的审核。外院课程申请表格在研究生表格下载。如申请通过,该课程将被计入21学分要求,但不计入平均绩点。若研究生委员会审核通过一门外院的数学课来满足部分数学学分的要求,则该数学学分不计入这6个学分之内;#

(4)至多6个4xx 课程学分。#

*  此类别的课程学分不得重复计算。

此类别的课程总学分不得超过9学分。

2. 硕士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研究生须撰写硕士毕业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每个学期学生都须注册硕士论文科研课程,即:VM595VE595。课程成绩由学生导师根据其注册学期的科研工作表现评分,目的在于为硕士学位论文做准备。

  1. 硕士论文委员会由至少三位本专业的老师组成,可包括学生本人的导师。同时硕士论文委员会须由密西根学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生须在以下链接提交论文委员会申请。http://bpm.umji.sjtu.edu.cn/
  2. 学生须至少在开题答辩前两周将开题报告提交给论文答辩委员会。论文开题报告须包含以下内容:(1)研究内容,(2)该领域前沿科研的文献综述,(3)已完成的科研工作,(4)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5)本人的主要贡献和(6)接下来的研究计划。
  3. 学生进行公开的硕士论文开题答辩,论文委员会成员须全体参加。论文委员会须达成统一的意见,学生方可通过答辩。若投票结果不一致,学生须根据论文委员会的意见修改开题报告后,再次进行公开答辩。若第二次答辩仍未通过,论文委员会有权取消其硕士学位申请资格。
  4.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时间与开题答辩时间间隔应大于六个月。

申请授予硕士学位流程及时间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