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守则

点击下载诚信守则
1. 导言
诚信守则涵盖密西根学院所有相关人员应遵守的道德行为规范,适用于所有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在学院修课的学生、教员、职员以及管理人员。

诚信守则基于下列信条:

  • 工程师,无论是学生或是就业,都须具备个人诚信,保证安全、健康、公正,确保所有资源的正确使用。
  • 所有密西根学院成员是诚实而值得信赖的。
  • 密西根学院的学生、教职工要彼此信任,坚守诚信守则的信条,对任何违反诚信守则的行为负有共同的责任。
  • 不劳而获的学习成果是可耻的。
2. 诚信守则的实行
诚信守则旨在为密西根学院的课程规定提供支持和规定。教师在准备其课程规定时有很大的余地,导致不同课程有不同的规定。教师有职责根据诚信守则的原则来制定其课程规定。

学生有责任了解并执行密西根学院的诚信守则。密西根学院检举违反行为比交大其他学院严格,特别是没经教师允许的抄袭他人作业,报告,课程项目,或是剽窃已出版文献,都被视为违反诚信守则。

由于不同教师的课程规定差异很大,教师有责任在每学期开学时以书面声明其课程规定。学生有责任了解这些规定,若不清楚必须咨询教师。诚信守则支持每门课程规定,无论其内容为何。

学生如果觉得教师没有完全实行诚信守则,可以联系教师或诚信委员会成员讨论或,如有必要,可考虑进一步的行动。

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在上其它学院开设的课程时必须遵守该学院的规定。如有触犯嫌疑,则送交该学院的负责机构处理。

密西根学院与密西根大学工程学院共享违反诚信守则的记录。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如果在密西根大学违反诚信守则,视同违反密西根学院诚信守则。同样地,任何人违反密西根学院的诚信守则,无论是密西根学院的双学位学生或是密西根大学的学生,也被视同违反密西根大学的诚信守则。根据密西根大学的规定,密西根学院的双学位学生或是申请者必须将违反诚信守则的记录告知密西根大学。

非密西根学院的学生修密西根学院的课或使用密西根学院的设施也必须遵守本诚信守则。有违反嫌疑者将被送交诚信委员会与教师纪律委员会处理。学生所属学院的负责机构也将被通知。

3. 线下评估
线下评估,指在教室或其他特殊指定的场所举行的,需要学生本人到场的考试、测验、作业或其他活动。本节讲述关于这些评估的基本原则。教师可以根据需要在课程教学大纲中或通过提前公告对这些原则进行修订或补充。
在一些情况下,例如考试,学生可能会被要求坐在指定的位置上。一般来说,受空间限制,在两个被占用的位置之间会留有一个或更多空座位。
学生需要携带学校颁发的ID卡并且在身份验证的时候提供。
学生不允许携带与评估直接相关的物品进入考场。特别地,除非特别通知,禁止携带电脑、音乐和视频播放器、手机、和其它电子产品。如果允许使用计算器、笔记、或教科书等工具,指导教师会在评估前通知学生。
在评估期间,学生允许在征得同意后简短离开教室。任何关于评估的交流,无论是在教室内还是教室外,都是不被允许的。所有关于评估的问题都需要交给指导教师处理,或者在老师的授权下交给监考员处理。
做完评估的一部分,学生可能会被要求签署诚信承诺书,声明他们遵守诚信守则的精神和规定。无论学生是否签署诚信承诺书,诚信守则始终适用。指导教师有权拒绝任何未签署诚信承诺书的评估。

 

4. 课程作业以及引用内容
诚信守则适用于所有课堂外作业,诸如家庭作业、编程作业,实验报告、论文、课程项目、带回家考试以及其他课程教师指定的活动。
教师可以允许学生合作完成课程作业。然而,除非特殊指明,学生应默认独立完成课程作业。如果允许合作,教师应阐明何种形式的合作在允许的范围内。教师亦可要求学生在课程作业上签署诚信承诺。
学生将任何非本人劳动或想法作为自己成果提交将违反诚信守则,适用于诸如来自其他学生以及书籍、网络和其他来源的思想理念、文字表述。没有正确的引用思想理念、文字表述或者他人的工作将被视为剽窃。
剽窃行为在密西根学院被视为极其严重的行为,学生应遵守教师规定的引用规范。如:
  • 使用任何其他文献中三个词或者三个词以上的短语并未加以正确引用的。引用原文任何连续三个词或三个词以上的短语必须加双引号以标识(“引文内容”)。
  • 使用未加引用的内容,进行少量修改(如词序或者时态)来避免以上提到的三词原则的。
  • 使用任何他人原创的事实、数据、想法或者理论并未引用原创者(机构等)的。
  • 转述想法或者理论并未加以引用原创者的。
正确的引用格式有许多种(如APA格式、MLA格式等)。当判断违反诚信守则的行为是否发生时,除非任课教师明确规定,否则引用格式的种类并不十分重要。然而,如使用他人的词语或想法,学生必须明确标注并加以充分精确的引用以便读者能够追溯原始内容或原文。
如非特殊情况下任课教师事先明确授权,使用电脑翻译软件(如谷歌翻译)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的。
尽管一般情况下剽窃是违反诚信守则的行为,学生可能起初并不知晓恰当的引用规范。若学生在一门旨在指导学生正确归纳、引用和署名的课程的作业中被发现存在剽窃行为,则任课教师或诚信委员会可以判定学生并未违反诚信守则。
5. 小组作业
包含组内合作的课程作业(例如:实验报告、项目报告等)要求所有名字出现于该作业上的组员一同对整个上交的作品完全负责。如果上交内容的任何一个部分被发现违反诚信守则,所有名字出现于该作业上的组员应该对违反内容负相同的责任。在指导教师的认可下,如果该作品的一部分清晰地表明仅来自特定的组员,才可能允许有例外。
6. 官方文档和记录
官方学术表格和记录,包括电子记录,都是密西根学院或上海交通大学的财产。篡改、替换、不正当获取、销毁,或其他不正当使用这些文件或电子资料都是违反诚信守则的行为。
7. 课程资源和教材
教学和学习材料,例如课件、作业、测验、视频等,是指导教师和/或密西根学院的知识产权,并且不应在未获得所有者允许的情况下传递给他人。这适用于课程的录屏和其它指导教师制作的媒体。
特别地,将课程视频上传到共享平台(例如优酷、YouTube等)或将课件、作业问题、项目介绍等上传到共享平台(如SlideShare)是不被允许的。
8. 学生作业和文档
学生必须在课程结束后90天内,保留所有在课程中制作的相关作品和文档的电子或纸质形式。这包括但不限于:书面作业、制作实验报告时使用的电子文件、源代码文件、图片文件、邮件和小组作业中的聊天记录。
在一门课程中,学生通常被禁止与其他学生共享课程作业(例如:作业、随笔、考试答案)。学生需要合理注意自己的作品是保密的。
指导教师有权限制或禁止学生分享他们自己在课程中产生的材料(作业答案、考试、实验报告等),无论课程是否已经结束。如果指导教师有意如此做,相关细节需要在课程教学大纲中阐明。
如果没有上述限制,或不在课程大纲中规定的限制范围内,学生在完成课程后分享自己的课程作业不会违反诚信守则。
9. 电脑账户和软件
学生在没有任课老师或同学的许可下,不得擅自登陆或篡改班级账户或其他同学的电脑账户;学生在没有允许的情况下,不得肆意修改、登陆或干扰任何成绩、资料的记录以及学院计算软件工具的使用。
学院提供给学生使用的电脑属于密西根学院的公共财产,供学生使用的软件也是学院的公共财产,或有使用权限;任何未经许可的备份或篡改电脑及软件都是违反诚信守则的行为。
10. 线上课程和活动
密西根学院对所有学院教师组织的线上活动实行”实名“政策。这一政策适用于由密西根学院或教师个人设立的,为学生参与密西根学院课程、活动或其它活动设立的群组。它们可以是邮件、Canvas、Piazza、Zoom、微信或其它平台上的群组或交流。
对于以上群组,学生在交流时需要使用他们的真名(用拉丁字符,例如拼音)作为他们线上出席的一部分。教师个人也可以要求学生加入他们的汉字名字(如有)和/或学生证号。
除非另行说明,此类线上活动仅限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参与。账号名、会议号、密码和其它意在保护此类活动私密性的信息不应与未参与课程或活动的他人共享。
例如,不允许将一门课的Zoom会议号共享给未参与该课程的人共享,无论他是否是一名密西根学院的学生。
在线上小组中交流或进行其它活动时,学生需要遵循指导教师制定的关于线上工具的规则。禁止蓄意破坏、垃圾消息、通过言语或其它方式的虐待、违反仅使用英语的规则(由教师规定细节)和扰乱其他学生的学习体验。
11. 非学术的违反行为
诚信守则同样适用于学术事务以外的行为,例如偷窃、破坏公物、伤害他人、故意干扰电脑资源等不良行为。特殊情况下,案件可越过诚信委员会由教师纪律委员会直接调查。
12. 诚信委员会
诚信委员会完全由密西根学院学生组成,其主要目的是调查可能违反诚信守则的案件。
诚信委员会成员可以到课堂为学生解答诚信守则相关问题,帮助学生了解其理念。有成员毕业并离开密西根学院时,诚信委员会会按照章程招纳新成员,联系邮箱 jihonor@sjtu.edu.cn
诚信委员会调查每个涉嫌违反诚信守则的案件并决定是否存在违反诚信守则的行为,其最终决定以及处罚建议提交至教师纪律委员会。
任何学生或教师如不同意诚信委员决定,可向教师纪律委员会提出申诉, 请求案件交予诚信委员会重新审查。
13. 教师纪律委员会
教师纪律委员会(FCD)由密西根学院教师组成,其主要目的是决定违反诚信守则的学生的惩罚措施,最终惩罚措施的决定将参考诚信委员会的惩罚建议。
教师纪律委员如果认为案件的某些方面没有充分调查清楚,会将案件交予诚信委员会诚信调查,教师纪律委员通常不会直接调查涉嫌违反诚信守则的案件。
教师纪律委员的决定通常为终审决定,特殊情况下,当事人可向学术委员会(APG)提出申诉。学术委员会由学院理事会认可的学院和密西根大学领导成员组成。
14. 诚信守则的违规检举
诚信守则的遵守有益于密西根学院的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基于彼此信任,所有人都应坚持其原则和制度,任何学生和教师都有责任随时检举有嫌疑违反诚信守则者,知而不报也是违反诚信守则。
若学生发现违反诚信守则的行为,则须立即通知任课教师。为确保公平公正,教师如认为有必要,必须按照诚信守则的规定采取适当的行动。
诚信委员会的调查是保密的,因此涉及的学生和教师不能与无关者讨论案件,透露私密信息属违反诚信守则的行为。
密西根学院保留所有违反诚信守则的记录。诚信委员会和教师纪律委员会分别保存记录,该记录不计入学生的常规档案。与密西根学院和密西根大学均有关联的学生,其诚信记录必要时会与密西根大学共享。
15. 违反诚信守则的调查
如果学生涉嫌违反诚信守则,他/她 有权力和义务与诚信委员会合作,提供证据并为自己在听证会中辩护。
被控的学生有权参加案件相关的所有听证会,并有权过目所有相关证据。
诚信委员会决定涉嫌学生是否违反诚信守则并作出适当的处罚建议。诚信委员会将会在听证会结束三天之内通知学生、任课教师(如果可行)以及教师纪律委员会其决定。
涉嫌违反的学生和教师如不同意诚信委员会的决定,有权在两个星期内向教师纪律委员会提出上诉。教师纪律委员会可决定是否亲自调查案件或否定诚信委员会的决定并要求诚信委员会进一步调查。诚信委员会最终决定学生是否有违反行为。
教师纪律委员会审阅诚信委员会提交的建议。若诚信委员会发现学生违法诚信守则,则教师纪律委员会将考虑诚信委员会的建议作出处罚决定,其决定并不限于诚信委员会的建议。教师纪律委员对相关学生作出最终处罚决定。
教师纪律委员会下达决定后两周内,学生和任课教师均有权对教师纪律委员会的决定向学术委员会(APG)提出申诉。学术委员会由学院理事会认可的学院和密西根大学领导成员组成。
16. 惩罚
第一次违反诚信守则的惩罚通常是将涉及的作业扣分和课程成绩降级。
第二次违反诚信守则的惩罚更加严重,除了涉及的作业扣分和课程成绩降级,学生将必须修额外的学分才能达到毕业要求。
此外,密西根学院会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的规定建议给予学生以下处分(并记入个人档案):警告、严重警告、 记过、留校察看、以及休学或退学。教师纪律委员会根据违反的性质和严重性,决定惩罚等级。
对于非学术的违反诚信守则者,教师纪律委员会根据违反的性质决定给与上述任一种惩罚。
学生被记过或留校察看以后再违反诚信守则会被退学,密西根学院将会建议上海交通大学开除学生。
对首次或更多次违反诚信守则者,上海交通大学可能会采取除了采取密西根学院诚信守则之外的规定,包括退学等措施(详见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