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机械工程专业已获得美国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系和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与动力学院全面支持,且获得美国ABET工程认证委员会的认证(http://www.abet.org)。

该专业基于通用科学和工程学的核心。 在前三个学期中,所有学生都将接受数学,物理,化学,工程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编程方面的严格培训。 这些课程已由密西根大学工程学院确认,与密西根大学的相应课程相等同。

机械工程专业为学生提供该学科核心技术能力的基础:热科学和流体科学,固体力学和材料,以及动力学和控制。 在这些优势之下,学院非常注重通过设计和制造过程来应用这些技术能力。 此外,学院还提供一系列专业选修课,使学生能够获得量身定制的机械工程教育,以达到其职业目标。

在该专业的学习中,学生将使用现代实验室设备和计算机系统,并接触到该领域最新的分析技术及技术发展。 学生也有大量机会与优秀教师进行交流,后者大部分都在积极从事学术研究或专业咨询。

学院还提供多种项目来丰富学生们的学习体验,例如,与密西根大学的双学位课程、全球学位通项目、海外学习项目以及和机械工程专业教师独立学习的机会等。 如果在某一特定领域需要更强的专业性和竞争力,我们鼓励学生攻读更高级的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

毕业后的35年内,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 通过研究生教育或专业发展来促进智力发展;
  • 在工程或非工程专业中运用他们的创造力和全球视野;
  • 在各种环境中担任领袖型角色。
学生成果

该专业的毕业生应:

 通过应用工程、科学和数学原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 应用工程知识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的能力
  • 有效沟通的能力
  • 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 团队合作的能力
  • 设计并实施实验,依据实验数据分析方法得出结论的能力
  • 根据需要获得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
课程体系

修读机械工程专业理学学士学位的学生,必须完成该专业所规定的136学分,包括:

  • 工程基础:39学分
  • 专业课程:50学分
  • 学术写作:8学分
  • 人文课程:16学分
  • 选修课:
  • 高等数学:3学分
  • 专业选修课:11学分
  • 通识选修课:9学分

中国学生还必须修读中国教育部规定的所有中国政治课程。国际学生需修读12学分的中国语言文化课程。

每个学分类别的课程要求如下:

工程基础(39学分)

专业课程 (50 学分)

学术写作 (8学分)

人文课程 (16 学分)

此类别要求:

  • 2 学分的ENGR4960J -职业道德与工程规范, 以及14个学分的人文、社会科学、职业发展或自然科学课程。
  • 必须至少完成3学分的人文课程和至少3学分的社会科学课程。

14个学分可以包括课号为VrVxVwVfVb的课程。其中Vz课程只接受国际学生。除了ENGL1000J – 综合英语和ENGL2000J – 英语写作之外的其他Vy课程可以被接受。满足密西根大学工学院要求的密西根大学人文课程可以被接受。经密西根学院本科生委员会  批准的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授课的课程可以被接受。

人文学科范畴包括但不限于哲学、英语语言与文学、亚洲语言与文化、美国文化、比较文学、电影研究等。

社会科学范畴包括但不限于国际与比较研究、政治学、亚洲研究、经济学、环境研究、历史等。

职业发展范畴包括但不限于工程伦理、商业研究、创业研究等。

自然科学范畴包括生物、化学、物理、天文学和地球科学。

目前可算作该类别课程的课程清单可在密西根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查询。

高等数学 (3 学分):

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满足高等数学要求:

ECE4010J – 工程概率方法,MATH4540J – 工程数学BMATH4710J – 数值分析,MATH6001J – 应用数学方法(1),MATH6002J – 用数学方法(2),MATH6003J – 工程数值分析,或由机械工程专业课程顾问批准的其他课程。 任何超过3的学分都可以应用于“专业选修课”(非ME)或“通识选修课”类别。

专业选修课 (11 学分):

专业选修课目的是,学生选修一些核心选修课,以在机械工程的特定领域中学习更深的技术知识。

专业选修课学分可通过以下满足:

  • 机械工程或其他工程学、生物学、化学、数学和物理学领域中的任何300级或更高级别的课程,但不包括TC3000J-科技写作与交流和TC4960J-高级科技写作与交流。

在上海交通大学其他工程或理学院修读的不超过3学分的,也可计算在此类别中,但等级必须达到300级或以上。这些课程必须先经过机械工程专业课程顾问批准。本科教育办公室有完整的课程列表。

该类别中超过11学分的部分可计算到通识选修课类别中。

如果选修机械工程专业相关课程,可以参考这为三个学科领域,包括设计、制造和系统,固体力学和导热与流体。 密西根学院在每个领域提供的课程如下。本科教育办公室有完整的课程列表。

学科领域 必修课 选修课
设计、制造和系统

ME2400J – 动力学与振动导论

ME2500J – 设计与制造(1)

ME3500J – 设计与制造(2)

ME3600J – 动态系统建模分析与控制

ME4500J – 设计与制造(3)

ME4400J – 中级动力学与振动

ME4610J – 自动控制

ME4670J – 机器人学导论

ME4810J – 制造过程

ME4820J – 加工过程

ME6101J – 连续介质力学

ME6601J –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ECE6602J – 线性系统

ME6801J – 制造过程与系统

固体力学

ME2110J – 固体力学

ME3820J – 材料机械性能

ME3050J – 机械工程中的有限元导论

ME3110J – 材料力学ME4120J -高级材料力学

ME4180J – 复合微结构介质力学

ME6106J – 固体力学原理

导热与流体

ME2350J – 工程热力学(1)

ME3200J – 流体力学

ME3350J – 传热学

ME4210J – 热流体系统设计

ME4320J – 燃烧学

ME4330J -先进能源系统

ME4580J -汽车工程

ME6202J -计算流体力学

 

通识选修课(9学分):

通识选修课旨在让学生探索他们选修的技术(包括工程)和非技术领域的任何知识。任何受以下限制的课程均可满足此要求:

研究型课程(包括本科生研究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和独立学习)最多只可计算4学分用于毕业。

我们鼓励学生在选修通识选修课时可以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文化领域或专业领域,例如:

  • 管理、商业或金融课程,为在工业界工作做准备;
  • 为进一步学习工程学以外的学科,如医学、牙科、法律或教育做准备的课程;
  • 额外的语言、文学或文化课程,为在全球经济中工作做准备;
  • 额外的电子和计算机工程课程,比有限的专业选修课更深入;
  • 电子和计算机工程以外的其他系的工程课程,为修读研究生学位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