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计算机工程

为了快速适应世界需要更多具有电子工程、计算机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方向渊博知识的专业人员,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开设了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该专业是一个跨学科的专业,由密西根大学EECS系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共同资助成立。本专业注重硬件和软件技术,以及学生运用课堂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专业已经通过ABET工程认证委员会的认证,详情请见http://www.abet.org

本专业基于共同的科学和工程核心,在前两个学期,所有学生都将接受数学、物理、化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编程方面的严格指导。这些课程均被密西根大学工学院认可并学分互认。第二学期结束后,学生可选择专业分流至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密西根学院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涵盖了密西根大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工程专业的所有核心要求(包括所有专业科目、核心和高阶专业选修课)

该专业为学生提供现代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的基本理论概念和技术原理的基础背景。灵活的课程设置使学生能够侧重于该方向的各种学科领域,包括:模拟和数字电路、通信系统、控制系统、集成电路(微处理器)设计、微机电设备、信号处理、计算机功能结构、计算机网络和嵌入式系统。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学位可以带来广泛的工作机会。汽车应用包括发动机控制处理器和触发安全气囊或启动防抱死制动系统的传感器。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师在无线通信领域工作,包括移动电话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师可以在无线通信领域工作,包括移动电话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他们还可以从事遥感工作,从空中或太空推断地球某个区域的特征。他们设计、制造、测试和销售微处理器、模拟电路和射频集成电路。计算机、数字电影和静止相机、互联网、通信系统和许多其他现代设备都是由这些电路制造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师为多媒体设备开发信号处理算法和硬件,为汽车、飞机和航天器等机械系统开发控制算法和电子技术。他们将微处理器嵌入到从娱乐设备到工业工厂的一切事物中。

在整个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使用现代实验室设备和计算机系统,并能接触到最新的分析技术以及他们领域的技术发展。学生有很多机会与优秀的教员互动,这些教员大多积极从事研究和/或专业咨询工作。这样的互动有助于让学生了解从事电子或计算机工程师和科学家工作的机会和回报。如果我们的学生想在某一特定领域进一步专业化并获得更高的能力,我们鼓励他们去追求更高的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

毕业后的35年内,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 通过研究生教育或专业发展来促进智力发展;
  • 在工程或非工程专业中运用他们的创造力和全球视野;
  • 在各种环境中担任领袖型角色。
学生成果

该专业的毕业生应:

 通过应用工程、科学和数学原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 应用工程知识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的能力
  • 有效沟通的能力
  • 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 团队合作的能力
  • 设计并实施实验,依据实验数据分析方法得出结论的能力
  • 根据需要获得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
课程体系

修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的学生,必须完成该专业所规定的136学分,包括:

  • 工程基础:39学分
  • 专业核心:39学分
  • 学术写作8学分
  • 通识教育课程:16学分
  • 选修课:
  • 核心选修课:8学分
  • 高阶选修课:7学分
  • 专业选修课:12学分
  • 任意选修课:7学分

中国学生还必须修读中国教育部规定的所有中国政治课程。国际学生需修读12学分的中国语言文化课程。 

每个学分类别的课程要求如下:

工程基础(39学分)

 

核心39学分)

ECE4500J系统设计与实现 或者 ENGR4500J-跨境跨学科设计项目(1或者 本科生毕业设计系列课程 (MDE) 

注:TC3000J – 科技写作与交流可以独立于任何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课程,但它是TC4960J – 高级科技写作与交流的先修课。TC4960J – 高级科技写作与交流必须在ECE4500J – 系统设计与实现, ENGR4500J-跨境跨学科设计项目(1或MDE课程之前或同时修读。

 

本科生毕业设计系列课程 (MDE) 包括:

ECE4110J 微波电路 I

ECE4130J 单片集成放大器电路设计

ECE4270J 集成电路设计(1)

ECE4380J 激光与光学实验

ECE4410J 面向创业者的应用程序开发

ECE4700J 计算机架构

ECE4730J 高级嵌入式系统

以上所列课程既可以算作MDE课程,也可以算作高阶选修课程,由学生自行选择。然而,只有在大四的时候修读,这些课程才能被用来满足本科生毕业设计的要求。请注意,有些课程不是每学期都开设的。

 

学术写作(8学分)

 

通识教育课程(16学分)

这一课程类别需要:

  • 2学分ENGR4960J – 职业道德与工程规范
  • 14学分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职业发展、自然科学和艺术课程
  • 必须完成至少3学分的人文学科课程和至少3学分的社会科学课程
  • 最多8学分的语言类课程可计入该范畴

 

人文学科范畴包括但不限于哲学、英语语言与文学、亚洲语言与文化、美国文化、比较文学、电影研究等。

社会科学范畴包括但不限于国际与比较研究、政治学、亚洲研究、经济学、环境研究、历史等。

职业发展范畴包括但不限于工程伦理、商业研究、创业研究等。

自然科学范畴包括生物、化学、物理、天文学和地球科学。

目前可算作该类别课程的课程清单由密西根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公室维护管理。

 

核心选修课(8学分)

以下类别中至少修读8学分课程:

  • 电路和设备:ECE3120J数字集成电路ECE3200J半导体器件导论
  •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ECE2810J数据结构与算法,ECE3730J基于微处理器的系统设计
  • 电磁学、光学和光子学:ECE3300J电磁学(2, ECE3340J光学原理
  • 通信、信号处理与控制:ECE3510J数字信号处理与分析,ECE4550J数字通信信号与系统,ECE4600J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

 

若修读其他课程,必须先经过学院本科生委员会批准。 

目前可算作该类别课程的课程清单由密西根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公室维护管理。 

该类别中超出8学分的部分,可计算到高阶选修课、专业选修课或任意选修课类别中。 

参加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可以通过选修一门专业选修课来满足这一类别4学分要求。 

高阶选修课(7学分) 

高阶选修课为学生提供了多种选择,既可以在核心选修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也可以开发他们对电气工程、计算机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其他学科领域的兴趣。满足该课程类别要求需修读:

  • 经批准的级别为300或以上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课程,不包括TC3000J科技写作与交流,TC4960J高级科技写作与交流和ECE4900J本科生科研项目
  • 至少一门达到400级或更高等级的课程

 

目前可算作该类别课程的课程清单由密西根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公室维护管理。 

也可以修读其他课程,但必须先经过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指导老师的批准。 

该类别中超出7学分的部分可计算到专业选修课或任意选修课类别中。

 

专业选修课(12学分)

专业选修课可以通过修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或其他工程、生物、化学、数学和物理领域的300级或以上的课程来满足。

在上海交通大学其他工科学院或理科学院修读的不超过6学分的课程,也可计算在内,但等级必须达到300级或以上。这些课程必须先经过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指导老师的批准。目前可算作该类别课程的课程清单由密西根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公室维护。 

该类别中超出12学分的部分可计算到任意选修课类别中。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技术课程分为四个学科领域,包括电路和装置;电磁学、光学和光子学;通信、信号处理和控制;计算机科学和工程。以下是密西根学院在每个领域开设的课程。本科生教务办公室维护完整的课程列表。

学科领域 必修课 选修课
电路和装置

ECE2150J电路设计导论

ECE3110J电子电路

 

ECE3120J数字集成电路

ECE3200J半导体器件导论

ECE4110J微波电路 I

ECE4130J单片集成放大器电路设计

ECE4140J微电子机械系统导论

ECE4210J晶体管特性

ECE4270J集成电路设计(1)

电磁学、光学和光子学

ECE2150J电路设计导论

ECE2300J电磁学(1)

ECE3200J半导体器件导论

ECE3300J电磁学(2)

ECE3340J光学原理

ECE4340J光子学导论

ECE4380J激光与光学实验

通信、信号处理和控制

ECE2150J电路设计导论

ECE2160J信号与系统处理

ECE4010J工程概率方法

VE353通信系统导论

ECE4510J数字信号处理与分析

ECE4550J数字通信信号与系统

ECE4600J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

ECE4890J计算机网络

ECE6601J随机过程

计算机科学和工程

ECE2700J逻辑设计导论

ECE2800J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ECE3700J计算机组成件导论

ECE2810J数据结构与算法

ECE3730J基于微处理器的系统设计

ECE4410J面向创业者的应用程序开发

ECE4440J 网络

ECE4450J 机器学习导论

ECE4700J计算机架构

ECE4730J高级嵌入式系统

ECE4750J密码学导论

ECE4770J算法导论

ECE4820J I操作系统导论

ECE4850J机器学习中的优化

ECE4870J交互式计算机图形学

ECE4890J 计算机网络

ECE4920J人工智能导论

  

任意选修课(7学分): 

任意选修课旨在让学生探索他们选修的技术(包括工程)和非技术领域的任何知识。任何课程都可以满足这一要求,但有以下限制: 

  • 研究型课程(包括本科生研究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和独立学习等)最多只可计算4学分用于毕业。 

我们鼓励学生在任选课里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文化领域或专业领域,例如:

  • 管理、商业或金融课程,为学生在工业界工作做准备;
  • 为进一步学习工程学以外的学科,如医学、牙科、法律或教育做准备的课程;
  • 额外的语言、文学或文化课程,可以为在全球经济中工作做准备;
  • 培养方案外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课程,突破有限的专业选修课范畴继续探索;
  • 其他工科学院的工程课程,可以为跨专业修读研究生学位做准备。